2013-06-26

外國人能說廣東話,你為何不能?


即使香港是個人文薈萃的國際城市,但要來港工作,融入當地生活,學會廣東話還是打破隔閡,拉近距離的首要捷徑。可以從收看電視劇集,收聽廣播節目學習,大膽開口說,但是面對廣東話多音節,咬字細節,無師自通的結果,可能連說錯話,變成「粗口」都不自知。

KD M’art凱登藝術教育的「語言達人」梁志恒老師,近日為來港工作從事金融財經的「港漂圈」,開設「財經生活廣東話」講座,還為尼泊爾,印度來港的外籍人士教授生活實用廣東話。

梁老師親自編寫課程教材,從實用程度著手,他說,外籍人士因為看不懂中文,在學習廣東話上比港漂族更加困難,他用英文解釋,先從廣東話的拼音和數字教起,而後教名字和早安問候語,讓他們處理日常生活所需要的廣東話溝通,未來也可以自行到書店買有廣東話拼音的書來繼續研究。

廣東話最難學的聲調,梁老師因深諳琴藝,他嘗試用音樂方法教。「韻母會用他們的語言一些類似的教,例如說普通話的人不懂說廣東話「梁」字,我會說「月」沒了話音加上聲母就是;「擇」我會教他們像英語讀,張開嘴巴但吃了這個音。我會用很多身體動作表情,不斷慢練和重複,令每個學生記住」

由於港漂學員能識中文字,所以學好廣東話比外籍人士簡單的多,梁老師也用象形字和部首來教外籍人士「看」出中文字,他多年的教學經驗,也找到以下外籍人士學廣東話碰到的問題:

1.    英語音調簡單,廣東話有聲調,而且挺多,有6調9聲,其中456調最難掌握,36調又也常讓初學者分不出來。

2.    廣東話韻母太多,有五十三個,有尾音的韻母如-p ()-t () -k (); 會、魚、梁、雷、出等韻母也是很多外語沒有,加上聲調,所以初學者會覺得特別吃力

3.    廣東話口語和中文書面語有分別,加上廣東話會變調,如平 ping peng, 又讓初學者必須熟悉強記。

4.    中文一字一音,甚至一義,不是羅馬拼音,對外國語系的人士,還要牢記學寫筆劃,更是難上加難。 

5.    廣東話的拼音系統不統一,市面的語言書又屬於不同學派,想無師自通,稍一不慎,就會學錯或有誤解。

為了協助外地來港人士,迅速掌握說好廣東話的技巧,梁老師對症下葯,運用輕鬆靈活教法,搜集非常地道和潮流實用的廣東話內容製作教材,日前他還在初級班結業前最後一堂課,帶領外籍人士走上天星碼頭和百貨商場餐飲區,陪同他們跟香港本地人,店員用簡單的廣東話交流,學員們皆表示非常興奮,也感謝梁老師讓他們更快了解香港人的心意,無論工作和生活都能「零距離」!


如果你有各種學習語言上的問題,在香港參加求職面試,業務簡報,不知自己的語言程度是否能以克服勝任? 歡迎你來電向KD M’art 梁老師詢問,查詢熱線: 93763784


2013-06-25

斯諾登行蹤如能力傾向測試邏輯推理題

斯諾登掀起的全球風波,比懸疑推理小說更精彩,行蹤詭譎:斯諾登不在俄羅斯?維基解密創辦人亞桑傑說他在安全地方?美國在斯諾登離境前已撤銷其護照?港府入境處沒有收過美國對斯諾登護照撤銷的通知?中央政府有介入?梁振英說不知道有「中間人」?中央與俄羅斯已套料是真?… 這一切真真假假的現象,儼如香港的能力傾向測試中邏輯推理題目,值得細心推敲!


 「面試達人」梁志恒老師表示,能力傾向測試是投考紀律部隊人士所必須通過的,而即將要面對的就是投考海關關員的學員,他們有必要在思維方面有清晰細密的訓練,這就是「海關關員能力傾向測試重點培訓講座」訓練學員所要具備的致勝絕招。


 KD M’art凱登藝術教育現就海關關員2013聘請一事,特設「海關關員能力傾向測試 + 基本法重點培訓講座」及「海關關員面試重點培訓講座」,務使積極成為香港海關關員的應考者更能把握重點,凱旋闖關,達到入職之登峰目標。


 講座詳情如下:

「海關關員能力傾向測試 + 基本法重點培訓講座」:

日期及時間:713 () 晚上6時至10 (4小時課程)

費用:港幣500

「海關關員面試重點培訓講座」:

日期及時間:727 () 晚上6時至10 (4小時課程)

費用:港幣500

地點:KD M’art凱登藝術.教育 (上環干諾道西8-14號嘉安大廈1L)

各講座名額為20人,報名從速,請先致電留座,付款方法只收現金及恒生銀行過數。講座或因應學員報名人數反應,另行加開場次。詳情致電93763784查詢。

2013-06-18

如何訓練自己成為海關關員2013?

《頭條日報》今天報導海關為打擊網上售賣侵權物品活動,一個月前展開針對性執法,檢獲二千多件總值五十六萬元的冒牌貨,並拘捕四十名男女,當中逾半是在職人士,七人為大專學生,九人無業,而大部份為三十歲以下年輕人,顯示年輕人和大專生售無牌貨有增加趨勢。

假如你投考海關關員,面試官問你如何更有效打擊大專生售無牌貨上升之勢,你會如何解答呢?你會一味說如何打擊?還是探究為何他們這樣做,甚至建議合法渠道給他們做類似的小生意?「面試達人」梁志恒老師認為,這就是「海關關員面試重點培訓講座」訓練學員所要具備的能力技巧。

KD M’art
凱登藝術教育現就海關關員2013聘請一事,特設「海關關員能力傾向測試 + 基本法重點培訓講座」及「海關關員面試重點培訓講座」,務使積極成為香港海關關員的應考者更有把握凱旋闖關,達到入職之登峰目標。

講座詳情如下:
「海關關員能力傾向測試 + 基本法重點培訓講座」:
日期及時間:713 () 晚上6時至10 (4小時課程)
費用:港幣500


「海關關員面試重點培訓講座」:
日期及時間:727 () 晚上6時至10 (4小時課程)
費用:港幣500

地點:KD M’art凱登藝術.教育 (上環干諾道西8-14號嘉安大廈1L)

各講座名額為20人,必須先行致電留座,付款方法只收現金及恒生銀行過數。講座或因應學員報名人數反應,另行加開場次。詳情致電93763784查詢。

2013-06-17

連「鬼佬」,「鬼婆」都在努力學習廣東話


雖然香港回歸後,街頭到處可聞普通話,港人也積極在學習,才能創造北上發展或在港吸金的謀生機會,但是來港被稱為「鬼佬」,「鬼婆」的外籍人士,仍努力學好廣東話,KD M'art的「語言達人」梁志恒老師,已多年用英文方式教授他們如何從發音開始學習,對非中文語系的人士,還要學會認簡單的中文字,其實比來港的內地人和台灣人更困難,但是這群人士仍堅持要把廣東話學會聽和說。

六月初首次為內地來港的「港漂圈」人士開辦的「財經生活廣東話」,每周末下午二點到四點,在上環KD M'art凱登藝術教育密集培訓中,「語言達人」梁志恒老師不但搜集實用的財經工作用語,自製教材,同時還找到不少外地來港演出,做訪問的庾澄慶,湯唯等多位台灣大陸知名藝人在說廣東話時不自覺犯下的「口誤」影片,給學生做糾正學習參考。

梁老師除了教港漂圈說好廣東話,他也用英語教授外籍人士說好廣東話,利用周末假日,他會帶領這些洋人從教室走到戶外的天星碼頭,香港文化中心大會堂,真正和街頭來往的香港人對談交流。

他認為,即使現在香港說普通話也通,但要真正融入香港本土生活,能說一口流利廣東話,還是謀職交友的利器,雖然廣東話音調多,不易學習,只要能常留意這些發音細節,再熟悉平常港人生活常用的口語詞彙,拿出不怕錯的勇氣常說常練,廣東話很快就不會「麻麻地」

梁老師也歡迎有志想學好語文的朋友,隨時致電KD M'art,除了一般開設的課程外,還可以預約時間做個別語文指導。

恭喜JUSTINE LAM 榮獲公開大學Top Student獎

近日KD M’art興奮收到一封由JUSTINE LAM寄來的英文信函,內容表達她對本中心教育總監梁志恒DEREK老師教學的感謝:




「感激你的教導投入、實用有趣,也有很多粉絲繼續選修你的課。你授課內容重質量,充滿樂趣,令人不想錯過。沒有你的悉心教導,我是拿不到優秀學生 (Top Student) 獎」 









KD M’art凱登藝術教育特別在此恭喜JUSTINE LAM榮獲公開大學優秀學生 (Top Student) 獎,她曾連續兩年在「語言達人」梁志恒老師的指導下,上過他在公開大學開設的「翻譯語言研究」和「法律商業翻譯」課程,近年來中、英文表現愈來愈出色,期望她能在未來職場生涯中走得更精彩自信。

2013-06-11

海關關員能力傾向考試準備並不難

很多人鍾情政府紀律部隊工作,但一聽到要先考能力傾向測試 (能傾),馬上打退堂鼓;但「面試達人」梁志恒老師認為,能傾考的只是技巧,其實困難度並不大。

梁老師曾輔導不少有意當紀律部隊而選擇個別上課增值的學生,發現他們在應付能傾方面問題多多,全無技巧。

第一是時間分配方面。海關關員能傾30分鐘做40題,平均45秒做一題,但事實上「數字推理numerical reasoning(如今年還有 以往有約5) 是送分題,增減推理技巧簡單,應該不用怎麼想便做到;「圖像 / 圖表分析」(以往有約12) 的策略也容易掌握,即使是英文題也絕對不困難,只看重點詞就可完成,所以這17題應該在10分鐘內務必完成,才可節省時間去應付其他較難題目。

KD M’art凱登藝術教育現就海關關員2013聘請一事,特設「海關關員能力傾向測試 + 基本法重點培訓講座」及「海關關員面試重點培訓講座」,務使積極成為香港海關關員的應考者更有把握凱旋闖關,達到入職之登峰目標。



講座詳情如下:

「海關關員能力傾向測試 + 基本法重點培訓講座」:
日期及時間:713 () 晚上6時至10 (4小時課程)

費用:港幣500


「海關關員面試重點培訓講座」:
日期及時間:727 () 晚上6時至10 (4小時課程)

費用:港幣500

地點:KD M’art凱登藝術.教育 (上環干諾道西8-14號嘉安大廈1L)


各講座名額為20人,必須先行致電留座,付款方法只收現金及恒生銀行過數。講座或因應學員報名人數反應,另行加開場次。詳情致電93763784查詢

梁志恒老師教學認真獲得學生來函肯定

KD M'art 凱登藝術教育去年底成立自今,身兼教育總監的梁志恒老師,除了開設「助理文書主任」,「懲教主任」等公務員面試致勝講座,陸續收到參與課程學員最後入職通知的喜訊,近日為「港漂圈」教授「財經生活廣東話」,他從財經人士必用的廣東話詞彙,找出外地人士學習廣東話發音易犯之錯誤,指導來港從事金融工作的朋友迅速掌握發音和口語技巧,融入社交和工作,再獲好評。

梁老師還針對各年齡學員的不同需求,開設個別班,輔導英文會話和相關課程,感謝學員來函肯定,梁老師表示,只要肯上進學習,他都會全力以赴,協助大家凱旋登峰,在學習路上邁向成功!









有任何關於中英文語言寫作,還有面試技巧,英國皇家學院鋼琴考試等問題,都可以和KD M'art 凱登藝術教育的梁志恒老師直接交流,並歡迎報名各項講座課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