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-08-13

學好廣東話,看港劇容易弄巧成拙!

(取自TVB劇照)
很多內地和台灣過來香港進修工作的人都會看電視劇學廣東話,然而KD M’art凱登藝術教育梁志恒老師卻表示,這樣「分分鐘」(隨時)很容易弄巧成拙。



他就舉例說,像近日無線收視不錯的《衝上雲霄》,Sam哥老闆的幾句廣東話用字,特別值得留意:

1.)    他說,聽了折返飛機一事,感覺「眼淺」,在普通話裡的「眼淺」,從字面上去了解,只有「目光短淺」的意思,但在廣東話中卻是指「眼眶淺」 ,所以很容易掉下淚來,即「感情豐富易哭出來」的意思。

2.)    他說,突發事情反令公司正面形象「立時」提升,字幕卻寫「立馬」。梁老師說,廣東話在說在寫都不會用「立馬」這個方言古語,難道瀟灑的機師們會講古語?應該用「馬上」或是「立刻」就清楚易明。香港人普遍都不說「立時」,只說「立即」、「即時」或「即刻」,有可能是導演匆忙「收貨」交差,接受如此對白上的小錯誤。

3.)    他說,他興奮,所以要「唱番兩咀」,這是很地道的說法,其實就是「唱一下歌」、「唱幾句」的意思。香港人也會延伸這樣的語句結構,說「煮番兩味」(做一下菜 / 做幾道菜) 等等。

學好廣東話,要是沒土生土長的香港老師在旁指點,外地人光看電視劇學,可能越說越糊塗了。

有見及此,KD M’art凱登藝術教育繼續開辦「實用廣東話」和「財經生活廣東話」兩項課程,老師以普通話親身為來港的「港漂圈」和財經專業人士授教真正地道的廣東話,配合他們的不同工作和生活需要。

「實用廣東話」和「財經生活廣東話」秋季新班招生詳情